某不知名语擦选手

1个平平无奇的语c选手。

人不自轴枉少年!(?)

洪武三十一年春末,已渐入夏,足可微察蝉鸣,时喟然长叹,复垂首窥镜自视,见两鬓如霜,遂言岁月不居,时节如流,愈觉己之境况不佳等言,谁知后事竟一语成谶,朕果于今夏不慎染疾。

而今缠绵病榻,更感周身乏力,自知大限将至,本该就此抛却世间杂事,然允炆年幼,素性宽仁,藩王拥兵势大,他日恐为祸事,子孙如此,朕纵死难安。

今将辞世远行,暗数过往,朕平生所愿,亦不过百姓安乐,官吏廉洁,与妻偕老,子孙和美四者。朕尽此生,只得其一,少观佛家经典,中言因杀业过重所致,若问己心可曾有悔?必答无悔无愧。

朕年少坎坷,初为布衣,后入皇觉,再做行僧,遍地饿殍,白骨露于野,凄凉之余更怒天子无道,肉食者鄙,强征暴敛,苛捐杂税,不顾百姓安危,此非明主所为。后身投红巾军中,蒙郭子兴元帅赏识,借此安身立命,领兵征伐。

民心所向,天命属朕,是以朕得天下,而方国珍、张士诚、陈友谅等人相继消亡。彼时四海将定,朕顺天命,于应天府称帝,国号大明,改元洪武。

既登其位,必主其事,朕向来不避布衣出身之实,更可感百姓所感,知百姓苦所苦,方能与之谋福。所谓民贵君轻,在乎民为水,君做舟,水能载舟,亦能覆舟,朕可以布衣之身登临帝位,除天命如斯外,即由此因所致,故民为重,而君次之。

刑错许严,杀业或重,朕百年之后不过白骨一具,身后功过任人凭说,朕自问无愧于心便可。唯盼他朝朕于青冥间俯仰,得见日月昭昭,而我大明立于万世之巅,如此,于愿足矣。

评论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