某不知名语擦选手

易破防的tag守卫者勿扰。

【刘卫】眸

是日,甘泉宫大雨倾盆,致朕彻夜难眠,于榻上辗转反侧之际,忽忆故人旧事二三,乃披衣起身,踞坐案前,提笔欲书,然今事至此,纵自书过往,亦不过勉力记之,聊以自慰尔。


  

建元二年春,朕初见卫青,时居上视下,略略扫过即为他双眸吸引,那少年眸色黑亮,看来炯炯有神,纵是置身黑夜,依然明亮清澈。一时好奇心起,侧首询问过阿姊此为何人,待知他名姓过后,竟脱口而出。


  

“卫青两眼如炬,颇有贵相。”


  

语罢复又念及此人骑奴之身,垂首思忖片刻,倒升起了几分惋惜,天子金口玉言,话既出口,岂有转圜余地,只道他若当真是那可用之才,朕便提携一二,亦未尝不可。其后上巳初幸子夫,乃知其弟青,一时无言,只觉盖天命如斯,遂携二人同入宫禁。至此十载相伴,好似利刃怀袖珍藏,只待他日一朝出鞘,威慑四海。


  

元光五年,匈奴来犯,心知良机已至,且置旁人闲言碎语于不顾,命卫青为车骑将军,出上谷;公孙贺为轻车将军,出云中;公孙敖为骑将军,出代郡;李广为骁骑将军,出雁门,军各万骑,以击匈奴。大军明日将行,乃急诏卫青入见,少年早已褪去稚气,双眸却一如昔年初见,见此敛去眉间喜色,覆手置人肩侧片刻,复与之言。


  

“朕意为何,你当知晓,且去,朕在此静候佳音。”


  

此战,卫青军至茏城,斩首虏数百,一战成名,其后更是七战七捷,声名大噪。朕拜之为大将军,统率诸将,然我观其双眸,却见亮色欲隐,失落之际,只当明珠蒙尘,不由为之悲叹。


  

元封五年,侍者言大将军重病,恐年岁不永,心下顿觉无措,遂亲往视之,房中药香弥漫,榻上之人鬓边青丝起微霜,垂首低唤,良久方得回应。


  

“陛下……”


  

堪闻人言两字,脚下不觉踉跄几步,朕与之相知相伴约有廿余载光景,今朝却是相对无言。立于榻前,居上视下,再去望他双眸,终是复见光彩,俯身轻握人手,与之掌心相抵。


  

“卫青,你可有话要同朕说。”


  

“陛下……臣今自知年寿将尽,幸哉未负陛下昔年厚望,纵死无憾。”


  

忆及此处,不觉泪湿满襟,刀笔随意置于旁侧。仲卿昔日眸中神采,朕至今仍记挂心头,若无旁人闲言碎语,他本可同去病般肆意,更不必日益谦恭,被迫隐去眸中光华。朕与之君臣此生,缘自建元二年始,及至元封五年终,自问未尝有负彼此,足可谓之,有始有终。只是……


  

朕实在舍不得仲卿啊。


评论

热度(5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